2022年篮球规则改动解读

今年4月份,FIBA发布了2022年篮球规则的新改变,新的规则将在10月1日全球生效。全篮球对此次规则变更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本文内容较多,请耐心阅读。文中所有翻译均为阁楼自译,如有争议,请以官方发布文本为准。

12.5.2:跳球后未在场上获得控制活球的球队应拥有第一次交替拥有球权。

这个变更其实不是特别重要。但是为什么拿出来说呢?因为很多裁判都碰到过这类测试题:“开场跳球被A1拍击出界,B队掷球入界后,球在合法触及队员前被A2脚踢球违例,球权给谁?”

这个题的关键在于2020年规则中12.5.2限定了“场上控制球”,所以当跳球时球被直接拍击出界,掷球入界队虽然获得了控制球,但并不是场上控制,交替拥有箭头仍然未定(要到发球后产生场上控制才能确定)。

为了避免这类不必要的复杂情况,FIBA删除了“在场上”这个定义,跳球直接出界的情况,交替拥有权利给防守队,很好很简单。

这个改动其实也给出规则题的老师提了个醒,篮球规则不是文字游戏,考查的重点应该是让裁判通过规则学习,更好的处理临场常见的情况。太复杂的挖坑题多了,连FIBA自己都看不下去。

当然这也是很多考试(比如英语)面临的共性问题了,全民内卷嘛,不整点复杂的,做题家也不乐意啊……

34.1.2:掷球入界犯规是指在第四节和每一决胜期比赛计时钟显示2:00分钟或更少,当掷球入界的球在界外并且仍在裁判员手中,或掷球入界队员可处理时,防守队员在比赛场内对进攻队员进行的个人犯规。

被犯规的球员将获得1次罚球,然后由非犯规球队在离犯规最近的地点进行掷球入界。

这个变更是对之前规则修正的再次修正,当时FIBA想加强比赛最后时刻掷球入界开表前的犯规管理,把界外球没发出来的犯规加到了违体犯规情况给两罚一掷,但是由于惩罚偏重,导致比赛最后关头即使出现了这类违犯,只要是正常攻防导致,裁判员基本上也不敢一哨吹死比赛,因此原来的改变反而有违比赛管理的初衷。

昨天台北对约旦的比赛中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当时比分91:93,掷球入界时阿巴斯非常偶然的碰倒了陈盈骏。

按照字面规则,这个小接触需要给U,两罚一掷让比赛失去悬念,然而裁判果断维持了侵人犯规的判罚。

从结果上看,这个判罚促成了一场经典的比赛,显然这是FIBA希望看到的。所以是一次好的和稀泥?

除了上述掷球入界犯规被删除外,新规则对违体犯规第4个黑点还做了如下情况明确:

37.1.1:一起对方队员从正朝着对方球篮行进的队员身后或侧面与其造成的非法接触,并且在该行进队员、球和对方球篮之间没有其他对方队员。

然后因为是新概念,有非常非常多的规则文本变更!这里就不一一翻译了,摘录重点。

– 给出了一个画显示器的手势如左图所示,主教练可以向最近的裁判做这个手势要求挑战回放,主裁判以右图手势确认挑战。

– 时间限制不适用,主教练任何时候都可以提出挑战,做法是和裁判目光联系,大声用英语说“challenge”并做手势,此请求不能撤回。

– 在宣判后计时钟停止时,挑战回放触发。或者如果比赛正在进行,在不导致某一方获利情况下,主裁判也可以立即中断比赛进行回放。

– 如果犯规在先,则忽略计时钟信号,由裁判员应决定剩余的比赛时间并回表,时钟至少显示0.1秒。

– 如果时间先到,犯规在后,忽略普通侵人犯规。球未出手后续中篮无效,球已出手中篮计得分。如果犯规是TUD(技术违体夺权),在下一节开始前执行。如果没有下一节,那……就算了(实在严重的话也可以写报告里)。

– 如果计时钟信号在先,犯规在后,如果此时球未出手,这是一次24秒违例,犯规忽略,除非是TUD。如果球已出手,忽略计时钟信号,执行罚则。

删除了规则48.1记录员职责中的:当登记任一队员第5次犯规时,记录员必须立即通知裁判员。

删除了规则48.1中的:当某队已提出暂停请求,在出现暂停机会时通知裁判员。

– 主队在记录台左侧球队席,热身在本队球队席前方,如果两队同意,可以互换;

– 国家队比赛在积分、胜负关系、净胜分、总得分均相同的情况下,小组出线从抽签改为FIBA国际排名决定。

文中提及的最新FIBA规则、规则解释及规则变更文档,可在公众号后台发送关键字“FIBA规则”获取。亦可在FIBA官网下载,地址如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